以下内容可能会引起不悦或不适,请有选择性阅读。
我的经商历程:
2010年开C店
-2012年入驻天猫
-2015年放弃电商改做实体便利店
-2016年初试做超市配送,新开两家便利店
-2016年底开设区域分仓库扩大配送范围
-2017年重开淘宝店,超市配送和便利店继续做。
在别人看来我的转型是比较成功,但实际上我感觉到处都是危机,变得慢很快就会死掉。事实也是如此。
下面我先说一下我对淘宝的看法
淘宝现在主要有C店和天猫,天猫又分旗舰店,专卖店和专营店。我之前就是开专营店。开了两年后算了一下,生意还不错,但亏了16万!为什么会这样?问题出在那里?后来分析,成本太高,而且上流资源越来越紧。最终只能成为品牌的牺牲品。我是这样理解:再过三五年,天猫上能生存下来的只有旗舰店!至于C店流量会越来越少,因为太多人想开店,都想免费!不是淘宝不公平,是人均太少!每天新开的店接近5 万。。。。。但是,淘宝未来也是可以做的,你只要足够专注,品质足够你还是有机会的,当然其中还会有一些技巧,这个我以后再写。
再来说一下实体店,现在开实体,你会发现越来越人,很多人都会说很多生意给淘宝抢了,这确实有一部份!但还有一部份,就是有钱,想找个地方去消费,找存在感 !还有一类,等不了淘宝上买,比如家里没厕纸了,你能等今晚淘宝上买明天到货吗?万一今晚忘记了呢?所以实体还是有机会的,但马云也看到了这点,他也想开便利店,所以有了无人便利店。。。。未来的便利店,绝不是你开一家等客人来就做得起来,未来的便利店一定要加配送才做得起来,类似加入美团,跑腿。送货上门!!!!
再说一下配送,感觉好像马云那里都跟我过不去,我做什么他都想要,有点可怕。因为我做了配送接触了全市近700家超市!开始一年很不错扩展也很快,很快发现阿里旗下的零售通进来了,美团入股的掌上快销也来了。他们是做什么的?他们也是来配送超市日常出售的产品给超市卖,他们做的就是我现在的工作,而他们和我一样都是直接厂家进货,而他们的优势是价格更低,区域更广。我是以市为单位,他们是以全国为单位,想想都有些压力。。但他们也有做不到的,所以我们还有一点的生存空间。但估计最多也就是3到5 年。他们的完善会让批发商和配送商改行。。。。
总结一下:
未来天猫会以旗舰店为 主
未来实体店以配送为主的方式生存下来
未来的批发商会消失,新的零食配送方式会改变整个实体行业!
小弟挫见,公供参考
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