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为什么现在卖家都喜欢好评返现

拍koi 2019-6-18 20:54:44 1232
稍微想一想就能推测到的:
如果任由“好评返现”继续下去,买家就会养成习惯:
没有返现不好评(现在已经可以看出这个趋势了)。
再继续一段时间,可以肯定这个习惯就会演变成:
“返现太少 不好评”。

其实,仔细想一想整个过程:如果有“因为产品有问题才要返现的买家”,当所有卖家都有好评返现的时候,这种买家还是会给返利少又不好的产品差评。卖家应该做的事情是1、进品质更好些的货,或者2、增加“打包前验货”的步骤。如此一来,没有差货,何来差评?如果是因为运输时造成了宝贝受损,那么,卖家应该做的事是“提升包装耐运输度”,比如加层气泡膜,或者买更结实的纸箱,或者在成本核算的时候加上“退换货率”。
总之,不应该用“好评返现”的形式。而是鼓励顾客如实评价,同时做好服务。
而且,买家在要返现的这个过程,也会无意义的占用大量的客服时间。
最终,还会变成返现越来越高,客服量越来越大,“顾客越来越难伺候”,卖家成本越来越高。
最终受伤的还是卖家,也包括那些真的不在乎返现的“好买家”(因为成本高了,就得提价,但是原本好买家是不在意返现的,可是如果大家都搞返现,好买家为了不损失,也不得不花时间去要返现,额外增加顾客购物时长,也增加客服工作时间)。
很多卖家都忽视了一个重要的事,真正能带来利润的好买家,是不需要返现这种东西的。
只有这种好买家多了,你的店铺,我的店铺,所有人的网店才能长久平安的经营下去。
好评返现是一个完全没有必要的东西。
因为,如果顾客不爱给你家宝贝写评价。他们买别人家的东西的时候也一样不写评价。所以大家都是一样的。并不会让你比别人评分更低。
补充一些信息,买家评价在哪里体现:
默认好评也算在好评率里边,只是不影响动态评分。动态评分是不需要有内容的。
例1:有的买家,不评价,系统自动评价之后,会打入你的好评率,但是不影响动态评分。
例2:有买家买了东西,不爱写评价,于是就只是打了五颗星,没写评价。你在宝贝里边只能看到“好评”,如果用“有内容的评价”筛选,就看不到了,但是,这个评价会影响你的动态评分。
在网页版的 卖家中心 左边栏里找一下“评价管理”。看一下。如果是“评价方未及时做出评价系统默认好评!”这个是不计入动态评分,但是可以提升好评率的,如果是“好评!”这种不但提升好评率,也会影响动态评分。
并不是有文字或图片的内容才会影响动态评分的啊亲。有相当大量的顾客是不写内容,只给打分的。
(差评几乎无法影响“展现”,动态评分稍微有一点点影响,但是对展现影响最大的是“转化率”详细说起来就太长了,就此打住。)
真正让一个店铺评分偏低的原因在于你的产品质量,在于你的包装是否足够耐运输,在于你是否在销售过程中让你的顾客感受到你的用心……
如果所有的服务都做到位了,会有足够数量的顾客忍不住一定要写长文好评+晒图的。
你将别人都想成“以利为利”的,你的顾客就变成“返利好评”,如果你自己能做到“以服务为主业,以产品为核心”的,你的顾客才会是热情好评的。
写这一篇,主要是因为刚才看到:
大众评审【规则众评】“好评返现”到底应不应该被管控?
lovetao.bbs.taobao.com/detail.html?spm=0.0.0.0.g3p9Ps&postId=6523635
看到有那么多卖家一直一直讲着眼前利益,讲着买家如何要返利……根本没有去想一想是什么顾客在要返利,是在什么情况下要返利,为什么要返利?也没有去想自己在其它方面做的是否到位,更是没有想过长远以后怎么办。
如果任由返利进行下去。淘宝的“中小卖家”更是无法生存的。
很快又会有大批人成天嚷着“淘宝越来越难做了”。
淘宝是怎么变难做的?
如果这么难,怎么还是有那么多大、中、小卖家经营良好?
事情如果不像自己想像的一样发展,那么真正应该做的事,不是把别人想成“贪利者”,不是把原因推给别人,推给平台。
而是应该好好好好的看看做的好的店家在哪些方面比自己做的更好。
甚至有些别人做熟的事 自己根本都没注意到。
要看看顾客反应的问题都在哪些方面,要改进,要提升自己的服务。这样才有可能经营的越来越好。
我感觉,这篇文写出来。如果有足够人数看到,会有一大波反对出现。
总之,我必须要写出来:
当个卖家,不是干等着天上掉顾客、不是一根筋的吃苦、不是闭着眼睛花钱上直通车 就能经营好的。
想要经营的好,要让脑袋勤快起来。多观察,多思考,耐下心来,一件事一件事做,去小步子测试自己理解到的东西,直到真正理解自己家的顾客,也定位好自己的店铺……这才是真正的“经营者”啊。
就写到这儿了。
此致
其实本来不想啰嗦这些,但是看到那么多只顾自己眼前,完全不想以后的卖家,我真是不想忍了。
我可以肯定,如果现在不立刻全面禁止好返现。等到年底双11的时候就会出来一大批曾经赚钱,结果赔钱了的卖家。虽然和我无关。因为本店现在的顾客定位就是价格不敏感的。但是,平台整体出状况,最终还是会传导到所有的店铺的。所以,这件事,我不能不吱声。

随机推荐

7 回复

虽然开始时不是很理想,但是我相信只要找好一手原材料进货商,认真负责好质量,调整好价位以后的路会越走越宽
官方早就出来阻止了,可惜 买家贪便宜 商家为了dsr。。。。。两难啊
官方早就出来阻止了,可惜 买家贪便宜 商家为了那五颗星。。。。。两难啊
YHHJJK
2019-6-10 15:00:27
做淘宝是一条艰辛的路程,感谢分享
颜如舜华
2019-6-10 15:04:12
还在深度学习中,顶起 支持 赞
真刷是个好论坛,干货多营养高
lierenqi.com
2019-6-18 20:54:44
现在内容营销很多的,有条件的话还是做一做,切记补单的时候一定要无限次验号,排除降权黑号,免费看人群标签
高级模式
游客
发布新话题
搜索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