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吃饭和姿势

orinio 2014-4-1 07:47:37 88
吃饭是人生的头等大事情。有意思的是,吃饭不光是把饭菜送进嘴里这么简单,就是什么个姿势来吃饭,都各个不同。在日本吃了半年多饭,这种感受更是特别。总结了下,大致是站着吃不如坐着吃,坐着吃不如跪着吃。外加穿鞋吃不如赤脚吃。  东京向来是时间飞快的地方,生活节奏哒哒哒。早晨赶电车,午餐也匆匆。所以常常能看到拎着塑料袋,装着寿司、纳豆卷、牛奶的上班族,快步疾行。或许是有的人等电车还稍有那么点时间,有的不习惯一大早吃冷冷的东西,就有车站附近或者地铁小店买拉面、咖喱饭一类的早餐。为了节省时间,也节省店铺空间,常常是一个窄窄的走廊或者拐角被利用起来,齐胸高一溜长桌,一排排人就挨着个进去,站着、低头、一声不吭,快快吃,吃完走人。
  到了晚上,工作结束了,公司的人就三五成群下了居酒屋,一轮一轮喝酒,聊天,直到深夜。这就不像白天的站着吃了,变成坐着吃。但是坐着吃也分很多种。简单的居酒屋,有的也不比站吃的店铺宽敞多少,只是围着灶台有一圈桌子,桌子前面若干椅子罢了。认识的、不认识的,就聚在一起,叫上一大扎啤酒,三五个烤肉串,或者什么刺身小菜,吃东西不是主题,说话聊天才是目的。倒也其乐融融。
  再从容一点,也就去了大店,有包厢。包厢里要么是四个或者六个人的方桌,再多点,也就是地上挖槽,当中一条长方桌,大家脱了鞋进去,脚伸到桌子下面,屁股坐在槽边上。说话对象也就限于身边、对面的三五个人,再远点,要搭话,可就得换座位,加塞儿了。如此回想起来,真感叹中国人的圆桌真是一大发明,最适合吃饭聊天,大家平等,跟桌上每个人都搭得上腔。
  更从容一些的,就是到日本和式房间吃饭了。完全跟其他客人隔离,来到铺着榻榻米的房间,正中一个桌子,边上若干座垫。除此之外,房间也没啥东西了。其实菜恐怕还是那点菜,只是更加赏心悦目,器具也更精美起来。有一点特别的,自然是要跪着吃饭,服务员也是跪着进来送菜,斟酒。说起来,还真不受人抬举,吃过一回这等宴席,中场时候我就腰酸背疼,浑身不自在了。看起来,这跪坐着吃饭果然是需要从小训练的,半路出家,偶尔吃一次,简直是受累受罪。不管是双脚垫在屁股下面,还是人鱼一样侧放一边,或者是双腿八叉箕坐,怎么样也不舒服。
  看来,毕竟还是平头百姓的小店,坐着吃饭聊天,惬意多了。
随机推荐

6 回复

0
2014-4-1 05:23:10
真是 收益 匪浅
0
2014-4-1 06:02:34
提示: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
0
2014-4-1 06:33:06
提示: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
0
2014-4-1 06:59:49
好好 学习了 确实不错
0
2014-4-1 07:25:21
真是 收益 匪浅
0
2014-4-1 07:47:37
提示: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
高级模式
游客
发布新话题
搜索
返回顶部